English

“贾园园”成了“图书大使”

2000-05-3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赵晨钰 我有话说

因出演《我爱我家》中“贾园园”一角儿而一举成名的关凌也是《非常童年》这本书所关注的少年才俊之一。书中记述了关凌的一些不曾被人了解的一面:从小就不能闲着,一放假就着急,自己闹着要上各种课外学习班;在排戏、接受采访时从来没有父母陪着,独立应付所有状况;自言对其影响最大的并不是演戏,而是11岁那年参加的北极村冬令营……一日下午,记者拨通了关凌家的电话,第一次接触到这个有着高三学生少有的活泼机敏的女孩。

和多数喜欢言情小说的中学女生不同,关凌在她相对较少的读书时间里最喜欢看的是名人名家纪事和散文。她说,她经常把冰心、朱自清等名家写的散文、随笔集放在可随手拿到的地方,一有时间就抓过来读。她可以从那些记述的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中感悟出一些人生哲理,而且有常看常新的感觉。而也正是这份悟性,让她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清醒与成熟。

关凌喜欢写作,这在《非常童年》中亦有提及。前不久她出版了一本自己独立完成写作的近10万字的作品集《快乐真好》。关凌说,为了抢时间写书,她抓紧所有可找到的空闲时间不停地写,“因为这是我自己的选择,”关凌这样说。

在《快乐真好》中,收录了关凌创作的小说和身边的故事。“我希望把我的快乐带给其他孩子,让他们也快乐起来。”由于关凌的屏幕形象很有“人缘”,她还出任了北京出版集团的“图书大使”。以她拿着书的各种不同的读姿制作的广告招贴画贴进了书店,她还将参加一系列图书宣传推广活动,意图以其对孩子的较强亲和力来感染更多的孩子读书。关凌以一种很郑重的口吻对记者说,“书籍是人类的好朋友,我希望小朋友们与其沉迷于打电子游戏,不如多读书,感受读书的快乐。我做“图书大使”的目的也就在此了。”为了这个目标的实现,她感到身上的担子重重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